聚焦二十大报告新篇章 展望中国石化产业新蓝图

Joey Zhou

07-Nov-2022

中共二十大于10月22日顺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ICIS认为,二十大报告描绘了中国石化行业的未来发展蓝图。一方面,化工产业需求将受到乡村振兴和城市发展等主题的带动,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动力。同时,在“双碳”目标下,中国石化行业将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循环的发展转型,包括产业结构升级,延伸发展下游绿色高端化工新材料;加快布局清洁能源产业,以及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等。

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至2035年,实现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幅跃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将大幅提振聚烯烃和聚酯行业的终端消费。来自建筑、包装、汽车和家电等方面的需求增长,将推动聚烯烃需求增长,这也反映出中国需求发展的韧性。ICIS供需数据库显示,中国聚烯烃在2020-2030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将达到3.6%,且在2030-2050年间的复合增速仍将保持在1.4%。

建筑业作为PVC最大的下游应用,未来随着现代化建设,包括乡村振兴等方面的进一步发展,将利好下游管材、型材的长期需求。2022-2030年中国PVC需求复合增速预计将达到2.5%。

中国石化产业结构升级

相比过去注重经济增速,二十大报告更加强调经济发展的“高质量”要求。基于此,中国将进一步加快科技创新驱动技术发展,深化改革和布局更具战略性的规划。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目前中国化工市场正处于产能扩张的周期中。2019-2025年间中国预计将新增3100万吨/年乙烯产能。中国的乙烯生产主要来自石脑油和煤基路线,大多数都配套了下游衍生品和其他副产品,如丙烯、丁二烯和芳烃,带动其他化工品供应也将出现快速增长。部分烯烃衍生品自给率将大幅提升,例如苯乙烯和聚丙烯,其自给率至2023年将分别达到85%和90%。

部分化工品在通用料市场已经面临供应过剩。尤其是今年,由于国际能源价格大幅飙升和通胀高企,多数化工品行业的开工率和利润率均大幅下降。年内多套石脑油裂解装置的开工负荷降至80%。

下游需求增速趋于放缓。随着传统制造业的优势正逐渐降低,水、电、土地租金和人工成本也不断攀升,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迫在眉

从近年的审批和发展方向来看,“减油增化” 和产业园区化成为石化产业结构升级的发展方向。一方面,这有助于改善能源结构,缓解炼油部分产品过剩压力,同时也能增加化工品供应以实现更大效益;另一方面,产业园区化将能够实现资源优化配置,降低能耗和碳排放,从而获得更大规模经济。对于园区外的化工项目,将收紧审批,以确保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和能耗目标。未来烯烃和衍生物新增项目,将主要集中在广东、山东、广西和福建等化工基地。

一些新的投资项目已经将重点放在高附加值、技术门槛高,而国内自给率较低的产品上。以今年公布的新的乙烯项目为例,下游衍生品已经转向茂金属、EVA等。到2030年,中国的EVA产能将达到380万吨/年,较2021年提高216%。

继续致力于发展绿色经济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

报告指出,“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同时“确保能源安全”。而现代煤化工是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有效途径,包括煤制甲醇、煤制烯烃和煤制乙二醇。

由于先进与落后产能并存,不同煤化工企业之间的能效差异显著。其中煤制烯烃大体符合要求,而煤制甲醇和煤制乙二醇产业尚有升级空间。

国家发改委在2022年2月发布了《高耗能行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升级实施指南(2022年版)》,其中就附件4就是针对现代煤化工指出截至2020年底,分别有25%及40%的煤制甲醇和煤制乙二醇的产能能效低于基准水平。然而,承压于甲醇和乙二醇的亏损,生产企业拨款升级技术和改造设备的难度较大。预计部分能效不达标的企业将最终在2025年前关停。

未来中国煤化工产业将以更先进和高效的方式发展,新项目的投资门槛或将提高,比如大型先进煤气化、绿氢与煤化工项目耦合等技术应用。

加速构建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是实现中国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及“双碳”目标的关键。节能房以及被动房的建设将有利于节能发展,利好作为墙体保温材料的EPS行业。在十四五规划中,中国住建部明确计划到2025年将建设“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0.5亿平米以上,针对北京、上海、广东省、海南省等地区都有明确的节能房建设目标。

同时,通过推动水电、核电重大工程建设,发展大型风电光伏基地,以此构建风、光、水、核等清洁能源供应体系.

在光伏需求的驱动下,EVA和POE成为乙烯衍生品市场的投资热点。今年中国EVA产能更是实现近50%的增长。而POE虽然目前国内尚未实现商业化运行,但是一部分生产商已经进入中试阶段。随着多套新产能投产,预计未来3-7年中国EVA和POE自给率将大幅提升,加快促进能源结构向绿色低碳转型。

绿色低碳发展还将包括回收体系和市场的持续升级。聚酯行业中,未来回收料的产量增速将高于新料的产量增速,在总产量中的占比得以提高。目前中国已在瓶片市场实现接近100%的高回收率,未来随着纺织品方面的回收再利用程度提高,预计回料产量在聚酯总产量的占比将由2022年的13.5%提高到2030年的16.4%。

为实现二十大提出的目标和行动纲领,ICIS认为在接下去的时间,中国还将发布更多相关政策。市场高度关注预期将于明年3月举行的 “两会” ,届时或将迎来更加清晰的政策指引。

共同作者:亚洲石化分析团队

READ MORE

Global News + ICIS Chemical Business (ICB)

See the full picture, with unlimited access to ICIS chemicals news across all markets and regions, plus ICB, the industry-leading magazine for the chemicals industry.

Contact us

Partnering with ICIS unlocks a vision of a future you can trust and achieve. We leverage our unrivalled network of industry experts to deliver a comprehensive market view based on independent and reliable data, insight and analytics.

Contact us to learn how we can support you as you transact today and plan for tomorrow.

READ MORE